校園及船上學習生活

行船是一份很有前途和挑戰性的工作。學員在學校除了修讀一般常規的科目,也要修讀一些專業科目;例如航海學、航線計劃、船舶穩定、載貨方法及運算等。還有很多其他有趣而實用的知識,如船藝、繩藝、救火、海上逃生及救生艇操練等。

為要當船長前作好準備,學員於完成相關科程後要上船做大約18 個月的實習生。期間他們要在船上工作及生活;學習跟水手們在甲板上工作,例如除鐵銹、油漆、繩藝、拉纜靠泊碼頭、泵載水及量水位等。他們還要到機房學習機房部的運作。可說是能文能武,對一些不想核板式工作及生活的人尤為合適。

除此以上,最重是要到駕駛台學習操控船隻、管理及修改海圖、定船位、找羅經誤差、運用各種航海儀器,如電子海圖、衛星定位儀、雷達及其他先進電子航海儀器;現在海上航行已經比以前很安全及先進。還有學員要學習海上的規矩;船上的階級觀念很重要,學員要穿著制服、學習旗號、好像海軍一樣的禮儀和規格。

繩藝

學習船上水手工藝,如繩吊椅及吊板

船塢

有機會參觀船塢

六分儀

使用六分儀定位

差繩纜

學習結繩纜

消防訓練演習

消防訓練演習

消防訓練演習

跳水訓練

救生筏演習